作物永續發展協會

THE VOICE AND LEADING ADVOCATES FOR THE PLANT SCIENCE INDUSTRY.

2016十大不讀不可的農業研究(上)

時序進入2017年,我們希望可以讓你對於植物科學在永續農業中扮演的角色有最新、最透徹的了解,所以我們整理了過去一年以來發表最具影響力的研究。快來看看,好確定自己沒有錯過任何重要消息!

aaa

生技作物跟一般作物一樣安全

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報告指出,生技作物給人與動物食用都是安全的,也不會增加任何疾病的風險,包括:癌症、肥胖症、消化道疾病或過敏。更甚者,這份報告表明,就對人類健康的風險與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來說,傳統作物與生技作物完全沒有差別。在這份長達兩年的研究中,超過50位專家看了過去二十年間發表的關於於生技作物的研究,總數超過900份。
請點此看報告

aaa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報告「過時了」

在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表了一份報告,單純以成分分析而未考慮暴露量與風險,表示除草劑嘉磷塞,跟紅肉一樣屬於致癌因子。這份研究招致廣大的國際學術社群批評,其中包括一名在調控毒理學與藥理學期刊上發表文章的作者,文章內說:「要做合理的風險管理決策,使用危害識別作為分類依據是不夠的,這個方法也已經過時了。」這是因為這樣的分類只考慮化學物可能對人類或齧齒類有致癌的潛力,卻無法反映與暴露量有關的真正風險等級。這個方法可能讓效力與作用機制天差地別的各種化學物都被分到同一個類別,像加工肉類和芥子毒氣。文章結論道:這會製造不必要的恐慌、經濟支出和研究。
請點此看報告

aaa

諾貝爾獎得主讚揚生物科技 痛惜綠色和平組織

超過120名諾貝爾獎得主簽署了一封公開信,呼籲綠色和平組織放下他們對生技作物的反對立場,盲目的反對結果無異於「違反人道的犯罪」。這個社會運動組織阻擋所有生技作物與食物,包括黃金米的開發,黃金米可以減少開發中國家的兒童因缺乏維他命A而導致的眼盲與死亡。Richard Roberts與Phillip Sharp,因發現了外顯子而獲頒1993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得主,組織了這次公開信的運動。
請點此看報告

aaa

多種因素會影響蜜蜂的健康

跨政府科學政策平台上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發現,有多種因素會導致近年發生的授粉者健康下降,包括:土地利用開發、農業集約化經營、殺蟲劑使用、環境汙染、外來種入侵、病原體和氣候變遷。這個團體並發現新菸鹼類殺蟲劑與其他殺蟲劑在控制下的實驗環境中「對授粉者有程度不同的致命或非致命影響」,但「多數實驗使用的殺蟲劑劑量都遠超過田間可能出現的濃度」。
請點此看報告

aaa

生技作物在過去20年間證實成功

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組織(ISAAA)在2015年年度報告中褒獎了生物科技先鋒Norman Borlaug和生物科技20年以來的成功,這份報告指出從1996年到2015年,生技作物的累積種植面積超過史無前例的二十億頃,並估計為農夫創造了1500億美元的收益。「生技作物迅速的普及…反映了其對農夫實質且多重的效益,無論是大農或小農,在工業社會或是開發中國家。」ISAAA表示「生技作物對農夫,漸漸地,也對整體社會,貢獻了農藝、環境、經濟、健康與社會的實質效益。」
請點此看報告